2013年11月6日 星期三

[面試經驗]訊達電腦

 
在退伍前的一個月,我開啟了104的履歷;隔不到一天我就收到了面試邀約的信件。對於即將成為新鮮人的我,當然很開心的跟公司安排面試。但因為我是在外島當兵,所以得要一個月後回台灣才能面試。所以這家公司是我的第一次面試。

在收到這家公司的面試邀請時,依照資深鄉民的本能,想當然耳是先Google這家公司的評價、工作內容及薪資水準囉!恩...不太妙..."掌聲響起"的系列文章映入眼簾,但都是好幾年前的文章,而且大部分文章的連結都失效了;所以當時就沒多想,認為這應該都是舊資料了,應該沒那麼有參考價值。

到了面試那天,準時抵達,人資小姐拿了一份考題給我寫。考題內容有程式、資料庫及管理相關的名詞解釋。我幾乎都不會,因為剛退伍,大家都知道,腦袋會非常的不靈光...所以我幾乎不會寫...

寫完之後就跟主管面談,面談的過程滿輕鬆的,感覺主管人也不錯。後來談到工作時數,主管說會比較長,大概到晚上七點半(上班時間是早上九點半)。我覺得這工作時數算是我理想中的時數。再來就談到我希望的待遇,我是開43K,差不多就是碩士剛畢業在台北的行情(約42K~45K),主管就說你剛退伍,沒有經驗,這樣的價碼好像有點高。我微微地笑了一下,沒跟他多說甚麼,他就接著說:"要拿這麼高的薪水,當然就是要跟別人不一樣,要能夠為公司創造同等的價值,這樣才不會對不起付給你薪水的人!"我覺得他說的沒錯,所以就順著她的話說我也這麼認為。主管繼續說:"這樣好了,我們公司有一份內部訓練教材,其中一個章節你回去讀,下一次面試,也就是一個禮拜後,麻煩你做個簡報,讓我們知道你再學習新東西的速度及能力是到甚麼樣的程度。因為你是資工背景,又讀到碩士,我想這對你來說應該不會太難(這章節是講Disk array,RAID的相關介紹)。當然,如果你的價值有到43或45,公司不會虧待你的。"我那時事實上有點開心,因為我的程式能力不強,報告對我來說相對地容易,因此欣然地接受了這一份任務,所以一個禮拜後的晚上七點就到公司進行簡報。

我簡報完之後,主管感覺還算滿意,在聽的過程中頻頻點頭。大概討論了一下我簡報的內容,就說:"不錯!你有43K的能力,但要到45K還需要再努力。"當時我只心想,這是我第一個拿到的Offer,蠻開心的!接著他就說如果有確定要來的話,工作內容就包括要讀這份教材的全部,然後考試要達到70%。之後可以當公司內部的講師及Presale。他也特別說到考試是否通過跟"績效"有關。我當時不以為意,想說沒考過是扣季"獎金"之類的。(進公司一個月後沒考過,主管竟然是要降我的底薪!)

當下主管就問我甚麼時候能夠去上班,我就跟他說要考慮一下。他就滿臉疑惑地說:"有達到你期望的薪資怎麼還要考慮呢?"我就只好跟他說些要先找房子、跟家人討論之類的奇怪理由。接著他就問我:"知道我們的工時吧!?"我就回答說:"上次有說到阿~大概到晚上七點半左右~對吧?"主管只笑笑地回了我"差不多,差不多"。(之後去上班才知道,星期一到四的晚上八點到十點都要開會或上課...主管大概認為這不算加班...) (在我進公司之後,我親耳聽到資深同事跟面試者說上班時間是到七點左右,沒事就可以走了。完全省略每天要上課開會的事實,真的是...)

面試完的兩個禮拜後,其他面試的公司都沒有下文,基於家人的壓力,我就答應了這家公司的Offer了,在我一答應這家公司的Offer之後,當天有三家找我第二次面試...人生啊...當時只想著做人要守信用,就推掉其他公司的二次面試了。

上班之後就是過著幾乎每天都十點才從公司離開的悲慘日子...請參考:[工作經驗]訊X電腦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